2010年4月23日

長期喝水過量是現代人的通病


國內外學者專家、報章媒體都在強調多喝水的重要,甚至說「基本上喝水量不必過份擔心,只要覺得有需要、喝得下,每天超過三千西西對身體有益無害。」尤其一到夏天,排汗量增加,很多人乃拼命灌水,以為喝愈多愈好。事實上,真的如此嗎?其實,不然。

過猶不及,喝水要適量

根據本人從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至八十八年四月實際調查研究國內六所大專院校師生361人的結果發現:長期喝水過量是現代人的通病,高達七成的師生喝水太多,而且大約七成的年輕女性已有小腹。喝水過量不但會增加心臟和腎臟負擔,手腳末梢冰冷,甚至體型走樣。任何食物都要適量,過猶不及,喝水量也不例外。


一般而言,健康成年人每天總需要水量為每公斤體重30~45西西,其中實際需要補充的液態水分(喝水量)為每公斤體重15~25西西。例如體重60公斤的健康成年人,每天需要補充的總水量約2,000西西(約八杯),若扣掉來自固態食物中含有的水分,及食物中所含營養素在體內氧化燃燒時產生的代謝水,實際上每天大約補充1,000~ 1,200 西西液態的水就已足夠。液態的水包括白開水、茶水、菜湯、果汁、飲料、牛乳、啤酒、西瓜等水分含量超過八五﹪的飲食物。


喝水量自我管理的幾點建議:

既然多喝水未必更有益健康,那麼我們要如何自我掌握適當的喝水量呢?
一、找一、二天詳實記錄每天喝水量和排尿量情形,以評估自己水分代謝是否正常?請附回郵信封(貼妥郵票)逕寄台北市郵政105之184號信箱索取「水分代謝和體況自評表」。


二、若水分代謝異常且腹部突出者,每天喝水量應限制在每公斤體重15西西,且每次喝水量不超過100西西,不要經常喝冷飲和冰品,儘量喝常溫白開水。


三、夏天和運動後流汗多,或感冒發燒時,需酌予增加喝水量,使一天的總排尿量不低於1,000西西,排尿次數不少於五次為宜。至於痛風或結石患者,在發作期間應多喝水,但在症狀減輕後需配合其他療法,把喝水量減少以免增加心臟、腎臟負擔。


四、在營養均衡前提下,三餐清淡,並適量攝取薏仁、綠豆、冬瓜、或西瓜等可除濕利尿的食物和保健食品。


總之,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對人體生命的維持重要無比,但並非愈多愈好,喝充分、足夠量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